話說從半個月前,馨馨的行為突然出現相當大的問題

要從上學開始說起... 

再更早之前,其實她習慣上學這件事後,一星期五天,大約只有2天我會陪她進教室

另外3天她會自行進學園、上樓梯、進教室,而我通常都會待在校門口直到不見她身影才會離去

後來這一、二個月開始天天要我陪她上樓進教室 

 

我偶爾會答應,當然陪她進去比較多

 

但要辦事情或要買菜或我懶惰,我會要求她自己進去 

 

而且我不愛陪她進去主要原因是因為小棒腿會吵鬧不肯出來,因為他要玩溜滑梯-口-

 

P1410647 P1410652 P1410654  

其實我本來也沒想太多,但現在想想,其實這時候問題就己經出現了

在這期間,馨馨的行為開始反差

但說真格的,老娘也沒想太多,因為大多都被那句【小孩子都一陣一陣的】的心態給帶過

 

這陣子的反差

最為嚴重就是吃手、咬指甲

問了為什麼吃手?  不是不回答就是顧左右而言他,再不然就是牽拖指甲太長,其實都己經剪的很短了

再來就是講不聽

這個講不聽不是不聽話的那種 (雖然她也真的是不聽話)

而是他可能做了或發生某些事情,但告誡她或跟她解釋,她卻完全無法接受,堅持自己的想法

--(這部份我其實不太會形容,反正就是講不聽)

故意吵鬧

什麼都吵,什麼都不奇怪

哭哭涕涕、說話說不清

起床氣越來越嚴重

學嬰兒哭鬧、用哭鬧解決事情

做錯事不願意道歉,還生氣不理人

叫她,不回應不理人,當作沒聽見 

 

P1410497  

本來沒想太多,真的,因為總是認為,小孩子嘛

脾氣忍住,好好講

脾氣忍不住,就好好修理

也常告訴她:媽媽真的不喜歡動手打妳,但妳不要讓我用講的講不聽,要用打的才要聽

她也總是在我第三句加重語氣說:我說最後一次,妳現在給我去xxooqq.......才會起身去做

就在這樣子的起伏日子裡

直到3星期前開始暴發

第一天準備自己進校園時,才走進門口又突然回頭回來哭著要我陪她進去,陪上樓,快到2樓時就開始哭泣不願上去,到教室門口更不願意進去,怎麼講都沒有用,最後還是老師半拐半拉進教室

第二天又哭著要我陪她進教室,也是快到2樓就開始哭,怎麼樣都不願意進教室,直說著她想回家睡覺,我真誤以為是沒睡飽才會如此

第三天狀況好一些些,但還是哭著進教室,我的心都揪在一起

這時我真的心裡認為事情真的不單純,再怎麼睡不飽,她也從未這麼起番過

連著2天假日狀況也沒什麼大問題

接著星期一狀況又來了,又哭著進教室

跟老師聊了一下最近在學校和同學相處的狀況/學習的狀況/或任何在學校有無任何的異常?!

但和同學相處很好沒問題,而且在校強勢的作風己經改善很多

而學習狀況一直都很好,沒有什麼大礙

更沒有什麼任何異常

..........................

 

可是這時的馨馨讓我發現她吃手、咬指甲的狀況非常的嚴重

己經咬到手皮都破了,還是不忘啃咬

用講的/見一次叮嚀一次/最後見一次打一次

P1420249 P1420250  

就在這種狀況下到了最近,早上起床己經不見笑容

雖然她有起床氣,不過不會發在我身上,而且她幾乎都只是在懶床罷了

現在卻是臉臭臭,還黏著我不放P1430423  

在這期間我問她許多的問題,因為她都不願主動告知,所以我也只能預設立場問她

有沒有被同學欺負?!  沒有!

有沒有被同學打?!   有!但確定都有告知老師,而且老師也都有處理好了

有沒有被同學嘲笑?!  沒有!

還是老師很兇?!  沒有!

還是老師不喜歡她?!  沒有!

還是不喜歡學校?!  不會!

那不要讀這裡,我們去別的學校好嗎?!   不要

我問了...諸如此類的問題,他的回答都沒問題啊

大該有一次是以聊天方式和他聊天

他述說著被同學打的情況、和在學校做了什麼事,越說越興奮,最後被我中斷,因為是睡覺時間

但確定是隔天上學狀況真的好很多

這一個星期都是在打勾勾約定要在4-5點接她,她才願意進教室

 

 P1420570  

直到上星期我生病掛病號,她變的比較好商量

一樣要打勾勾才會進教室,但不會拖太久

在家不時的會問我:還在不舒服嗎?!

對小棒腿也格外的細心體貼照顧,雖然也是會大小聲

但我還是沒有多想,一直認為問題是在學校,因為她曾經行為上有了問題就是因為在學校被欺負不敢講而有了偏差

讓我以為事情又再度重演,而且還更為嚴重

直到了今天,真相終於大白

今天又講不聽,也都沒有複習功課,玩拼圖時己經告訴她要刷牙了

後來小棒腿吸奶吸到睡著,打算先進房讓他睡

馨馨就開始哭鬧要我陪,我要求她"先把拼圖收好,然後請拔拔幫忙刷牙,再進來一起睡覺"

但她依然哭鬧直嚷著:我要媽媽、我要媽媽

我還是一直重覆著,弟弟在喝奶,你先把你的事情做好,你先去收拼圖.............

就這樣僵持著,直到拔拔受不了過來跟馨馨說

我進房間、他們在房間門口,我一把把門關上,開始大哭,但還是不停的聽見:我要媽媽

拔拔講好久,沒耐心時也是被修理了幾下

最終小棒腿被吵醒不睡了

出了房門,靜下心來跟馨馨說話

她直嚷著要媽媽、要抱抱

但我堅持要她不哭,並且要她跟我說:我哭完了,媽媽我要抱抱

但她依然直嚷著要媽媽、要抱抱

其實也不知道僵持多久,因為這中間串插著和拔拔意見不合的爭執(因為他認為我應該先抱他,但我認為我有我教育的方式,他不應該插手),也串插著小棒腿不時來搗亂的情況

最後,我和她進房門

依然要求她要先和我說:我哭完了,我要抱抱

原本她還是只重複說:我要媽媽、我要抱抱

後來也不知為何我改了說法,叫他說:媽媽,我不哭了,我要抱抱

結果,她就真的跟著說了:媽媽,我不哭了,我要抱抱

講完,抱了,她的心就開了

 

等她情緒完全平復下來,我又告訴她,為什麼她哭哭的時候,媽媽不抱她,也讓她知道,媽媽知道她想要媽媽抱抱,但她不應該用這種方式來要求抱抱,再教她下回想要媽媽抱抱時,應該怎麼說?怎麼做?,並要求她當場說一次,同意了,我們約定好就打勾勾

順勢著我又問她,那最近不喜歡上學嗎?被同學欺負嗎?在學校不開心嗎?

她都回答不會

問她:那最近壞壞的行為跟學校有關係嗎?

她回:沒有

再問:是因為想要媽媽陪妳,所以才故意壞蛋不聽話、不想上學嗎?

她輕輕回答的說:對

頓悟了,嘆!!!!原來一切的原因出在我身上啊!!

當下就開始教她,想要撒嬌時、想要媽媽陪伴時,應該要開口跟媽媽說:媽媽,妳可以陪我嗎?!

也教她,如果媽媽正在忙沒空,就要請她耐心等待先做自己的事,待媽媽忙完就會陪她

再問她:這樣可以嗎?

她回答:可以

我們約定勾勾小手

再順勢約定了一些事

問:媽媽陪上樓,但會自己乖乖換鞋子進教室,可以嗎?   答:可以    勾勾小手

問:大人在講話時,不可以在旁邊吵鬧,等大人講完再說,可以嗎?   答:可以    勾勾小手

問:大人叫她時都一定要回答,可以嗎?    答:可以    勾勾小手

問:不要和弟弟吵架,要教他、保護他,可以嗎?    答:可以    勾勾小手

.......諸如此類的問:可以嗎?,再讓她自己回答,然後約定勾小手,至少約定了十幾項了吧!!! 

 

 

 

教育,是一門最難修的課程

但今日的處理方式,讓我又跨向前一大步

要懂得如何讓女兒去學會她應該要怎麼處理情緒/或表達/或其他事情

而不是一昧的只認為她應該要要怎麼處理情緒/或表達/或其他事情

要去教她學會和只認為她應該要會,一隔之差,就差好多啊

這段話很繞口,但真的差很多,這是我現在要修的課程

 

現在我也要會開始學著去教會,馨馨要學的事,丟掉認為她應該要會的這種關念

加油!!

 

 

 

 

 

 

 

BY宅MA,馨馨4.2Y

記錄 101/10/30

 

 

 

 

 

 

 

引申閱讀-【教養】大樹叔叔A&Q育兒分享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