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10586.JPG  

我一直都很愛參加有關"教養"的座談會

但,我實際上也只聽過個3-4場左右

有沒有幫助?!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

我也有參加過....聽完,但對我完全沒有任何幫助的座談會

因為,每個人方式不同

而教養,每個人的方式也不同,願意吸收的也不同

雖然我完全吸收不到,不過對別人家的媽咪可不同

教養,用講的,除了方式不同,也會因為當下的狀況和天時地利人合...之問題處理方式不同

總而言之,用談的,都只能得到"模稜兩可"或"含糊帶過"的答案

這是我的經驗給我的答案

 

雖然如此,我還是決定參加大樹叔叔的育兒討論分享會

其實憑良心說有一半是抱著"要花錢的"是不是會不一樣的心態?!

而且我一直在擔心,討論會我會不會害羞不敢提問?!

而且討論會之前有先提供想詢問的問題,但其實突然之間我也不知道該問什麼好?!

硬是先擠出一個個人認為比較嚴重的問題

馨馨愛主導事情、安排事情、強迫他人接受!!!

P1410602.JPG  

很快的,沒有拖泥帶水拉拉雜雜的講太多癈話

一開始就進入討論

教養-沒有一定的答案

但可以尋求不同的方法處理

我有做筆記喔!但很多話不是用寫的就能寫的完,所以最後也懶的寫

我整理了一些重點:

◎探索/滿足需求 (嬰兒期)

◎同理

其實我很懂得馨馨的需求,但是我並不會去同理她

所以,我必需要先去同理他,並且需要讓她知道,我知道她的感受,但接下來,他接不接受,那是她的事情,她要學著去處理!

而一般人所犯的錯誤如同我,我會去說服小孩,其實也是變相的強迫小孩,這是不對的

同理他,比說服他,有成效多了---->所以我會試著改變,去同理他,但他接不接受,是他的決定

※何謂同理,我本來也不是很懂,但白話一點就是:站在他的角度想,然後說給他聽,讓他知道你知道他的感受,但也許狀況不如他所以為的所以我們應該........,但他接不接受是他的事

 

◎開口邀請&轉移注意力&帶開

針對有手足吵架的問題,不要給於"大的就應該讓小的"的這種關念

要要求"開口邀請"是否可以要手上的玩具,若不同意,可想辦法給別的東西轉移注意力

但通常小的偏偏就只愛大的手上那一個,一要再要,最後就是將小的帶開避免爭吵

開口--->是讓小孩學會尊重和禮貌,所以大人也要身教才有用

 

◎讓孩子負起責任,收捨善後

◎沒耐心的孩子,要練習等待

◎不聽話的孩子,要大人先學會聽孩子的話,這是身教

◎不愛睡覺的小孩,可減少午覺時間,或晚上睡前先放鬆身心或按摩幫助

◎愛咬手、指甲的小孩,找出需求/心理反應,也許是累了、倦了的反應動作,也許是模仿小的行為,可抱抱他或詢問他

◎吃飯

大樹老師反問:你愛吃大碗公?還是愛吃法式料理?

大碗公一看就飽,沒味口

法式料理一次一點點,雖然不多,但最後能吃飽

..................................................................一聽完,真的有同感

有些人還很喜歡把飯菜攪一起呢!!

馨馨和小棒腿要是攪一起,一定不吃ˊˋ

大樹老師提供的方法:

飯不要添多,菜一次夾一個一點點給他,每個菜都吃過了

第二輪讓他自己挑,大一點的可以讓他自己夾

說真的,今晚我就這麼個給他試了

馨馨這小妞,吃飯速度快了,飯後還來個2碗湯(雖然我都只有添半碗)

但真的比以往的龜速吃飯進度好太多了

希望未來都能這麼棒啊^^

P1410608.JPG  

時光匆匆,2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最後還有問了幾個小問題

原先擔心的,都不擔心了

大叔老師會去了解你的小孩是什麼狀況,或你的小孩是什麼類型的,而提供比較適合你的方法

跟我以往聽講座的最大不同之處就在這,以往的都是給於非常籠統的答案

雖然給的方式不見得有用,那是因為適合的小孩子不同 (這也是我非常在意的)

而我去聽過的座談會,都沒有一個我認為有用的,更有的還讓我認為...他在講癈話

 

而且我還發現大樹老師還會反問你:你覺得這個小孩他需要學的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真的沒想過,我只有想過他應該要懂什麼?!而不是要去學什麼?!

我問了一個小問題

馨馨會去搶小棒腿手上的東西,但卻不準小棒腿去拿她的東西

又或者馨馨不分享東西給小棒腿,儘管那個東西明明有很多

結果大樹老師反問我:你覺得他應該要先學會什麼?

我真的傻住了!!!哇嘸災耶XD

我只知道她應該要懂得分享給弟弟,應該要懂得不能去搶別人手上的東西

但我沒想過她應該要學會的是什麼?!

這下子,我懂了,我也必需在小孩犯錯之後,要去了解,他應該要去學會什麼?而不是只有他應該要懂什麼?

 

P1410618.JPG

另外我真的覺得座談會和討論會的不同是

座談會就是只有老師一直講一直講,講的很多,但下面的人有反應的只有一些人,給的有限有用的更是見人見智

討論會是你什麼問題都問老師,老師給你答案/方向/方法/建議,但你也可以同時了解別人問題/別人的方式

 

 我今天受益良多

最後謝謝依依還準備了資料呢,真細心

 

有興趣的人自行加入^^

FB-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nclebigtree/

網站: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http://unclebigtree.blogspot.tw/

 

 

 BY宅MA+小棒腿(1.8Y)

101/10/04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