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983    

從上回記錄馨馨突然不願自己進教室開始至今

(上回記錄-【教養*馨馨】只是想要媽媽的陪伴 )

也己經2個多月了

原本開始開心馨妞願意自己走進大門、上樓梯、進教室

不到半個月的她

己經又開始進入半戰人狀態,而且還是個龜人!!!

 

P1300103  

◎目前情況是偶爾會願意自行上樓,不過大部份仍會要求我陪伴上樓進教室

有時到了樓梯口就會趕我走,猜測應該是不想被老師看見被老師唸>//<

不過,這部份我心態改變,基本上除非我要辦正事或下雨真的不方便,會要求她自己進學校上樓

不然我都會陪伴她上樓,偶爾和老師八卦一下她的近況

 

◎做事、吃飯、寫功課

不專心、拖拖拉拉、愛講話

這部份也已經影響到在學校的生活

老師近日也有反應她在學校近日的動作逐漸變慢

不但不專心、還很愛講話,總是要拖到最後一刻才肯加速前進

不過因為目前是代課老師,等原本老師回來會一起討論對策

目前採吃飯不看電視(1/31起火大生氣開口尊守)

寫功課陪伴在後,但大多數時間都無法專心

做事拖拉,也是陪伴在後,不再只動口叫他做事,是陪他一起做事

 

◎發脾氣、哭鬧無法冷靜

這樣的狀態下需要比以往還要多時間等待回復

但一回復,即使再提起剛才發生的事

也會表現出一副無隨謂的樣子

真讓摸不著頭緒她剛才到底為了什麼才會鬧這麼久

目前把握狀態是不論他說要做什麼(媽咪抱抱之類的)

一律採冷處理,等他已平息哭鬧再來談和愛的抱抱

 

◎不停的問為什麼

能回答的則回答,厭煩時就反問回去為什麼

 

◎吃手、咬指甲

情況時好時壞,但壞的狀況多

不過近日有發現有一部份會咬手的原因是因為他想咬掉指甲下脫落的小皮

但是指甲我依然至今未剪

老師有反應其實在學校其它的同學依也有這個行為

就不知與同學間的咬手行為是因為心態上大家都咬所以我也咬就習慣了,還是因為心理的壓力造成的咬指甲行為而造成的

 

◎不接受他人的意見、想怎樣就怎樣

這是目前最為明顯的狀況之一

完全無法商量,所以採硬處理,事情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如果有遇到可選擇才會讓她自己選擇且負擔後果

 

 

P1310268  

說了一堆壞的行為,也不代表她真的不好

雖然最近看到她真的有股厭惡感

但她依然是我的寶貝啊!!!

 (但最近有看到一篇報導說小孩大約在4歲半左右就開始變臉,脫離稚氣的模樣,變得較不如嬰孩時期討喜,不知道跟這有沒有關聯呢?!)

回憶前幾日對她極兇惡的責罵後,當晚我也跟她道歉

其實我一直告訴自己,她只是小孩

但卻對她的所做所為無法當做一個小孩看待

導致我對她更力的嚴格以對

想當然對他是多麼的不公平,尤其是和小棒腿比較下來之後,真的太不公平了

以態度上來說,她的心理一定是有多麼的不平衡可想而之

所以我反省過後也和她道了歉

結果隔天他還很大聲的斥責我:你不是說要對我溫柔的嗎?!

這小鬼...給我開起染房來了

P1340508  

雖然在家很愛和小棒腿吵吵鬧鬧又愛打架

不過出門在外很照顧弟弟(偶爾還是會玩到忘了弟弟不見了)

 

雖然不愛聽話,但是個貼心鬼

從不嫌棄我老、我醜、我煮飯不好吃、我胖之類...貶低我的話他一律都否認

 

雖然嘴上抱怨小棒腿都不做家事、自己其實也會做的2266的

但還是會很盡自己本分把玩具收好

 

近日更是大發現,以往馨妞的不在意/笨記性,在4歲後有更大的進步

以往她是那種睡一覺就忘了的那一型的小孩

所以常常答應她的事,隔天她自己也都忘了,總要過好幾天或一陣子,她自己才會憶起有這件事而向我提起

但時效性...過了啊~哈哈

但現在可已經無法這樣拐騙了,隔天早上起床清醒後

她就會開始不斷的提醒你,要你不要黃牛哩....

 

P1350786  

 

教養上的衝突,我要努力學習

我真的不是一位高EQ的媽咪,自認為我的情緒控管已經相當不錯

但...我想我對自己的兒女還是不夠好

我還是容易情緒失控

原本一直以為【忍耐】2個字就可以抵過一切

但其實【忍耐】並非所有

因為我面對的是一個半人半獸的小孩

一面是人可以溝通商討、一面是野獸講什麼都沒用

培養自己的EQ可真不容易啊

 

但是可以知道的是小孩是需要陪伴的

P1370139  

我一直認為,我是全職媽媽,我一直都陪伴他們,哪裡沒有陪伴?

但是,我想我陪伴的真的不夠

也許他們要的就是我什麼事都不要做,就靜靜的陪在一旁、看著她、回應他

我一直也認為我也需要自己的休息時間,我也想上網、我也想做自己的事

但是,母親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會犠牲所有,就是為了自己的兒女

我想,我會努力的陪伴在他們身旁,陪伴之時不玩電腦、不看FB、不玩布作

努力吧XD"

 

P1380234  

我會再讓馨妞的笑容再度回到他的臉上

 

P1400891  

目前已經安排預約2/28要詢問心理醫師

不過醫院表示要先掛小兒科和醫師討論狀況後

再看需不需要安排精神科醫師進行心理咨詢

這部份我一直不排斥,誰說去看精神科就一定有神精病?

我的目地是要找尋出解決馨妞吃手咬指甲的狀況壓力排除方法

除了找專業人士幫忙輔導及糾正為娘的教養方法,有什麼不可呢?

再則我還想順便請教有關他們的身高狀況

都己經4歲5個月了,遲遲不見長高

雖然知道是遺傳因子佔了大部份,但是......還是去看一下吧

 

P1420909  

希望,我可以過好一陣子再教養文

這代表,馨馨狀況己好轉了

P1440388  

要開始讓她進廚房幫忙做事

才不會老是在門口催我叫我煮快一點

也預計這個冬天過後要讓她學著洗碗

至少學著把自己餐袋裡的碗洗好就好

 

P1480894  

快過年了,他很擔心他沒有紅包可領呢

 

 

馨馨4.5Y

102/02/01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