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在社團裡有位媽咪分享了他老公和主管討論到孩子課業是老師的100%責任((完整內文找不到了>///<))

很多媽咪們熱烈的回應和討論

我自己也是啊~

所以...心中默默有個衝動來記錄一下自己的感想

畢竟....我還有二個孩子會陸陸續續再次讓我體驗

也許,再二年後,小棒腿上小學後,我的心態又不一樣了

也許,再五年後,小三上小學後,我的反應又不一樣了


課業真的是老師佔了100%嗎

我回了版媽~

老師佔了20%、家長佔了20%、孩子佔了60%

心裡後來想想,若是有上安親班,比例微調應該是老師佔了20%、安親班佔了10%、家長佔了20%、孩子佔了50%

老師,有必要教育孩子的知識,這是學校的用處

為什麼要上學,是為了要長知識

但是...是孩子要長知識,所以理應是孩子自己本身有責任學習不是嗎

老師的責任是教育、傳授、幫忙規範

家長的責任是輔助、幫忙

安親班的責任我依然只停留在應該是幫忙照顧孩子們,幫忙輔導孩子們而己


小時候,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

長大當媽了,我也不是個聰明的媽咪

但我有我的想法和做法

馨姐小一時,因為我嫌麻煩,所以讓馨姐參加了學校的課後輔導班

所以她的功課一律都會在學校寫完回來

但是,我從不檢查她的作業,除非,我一翻開作業本要檢名時就看到了,那代表,妳錯很大才會被我看到

我也不會去檢查聯絡簿寫的內容及功課有沒有符合做完

回家就是把要簽名的放我桌上,我有空會簽完名幫你放回書包裡

有些媽咪可能覺得很不認同,覺得要盯孩子們把事情做好,孩子的功課人人有責

但是,我告訴馨姐

功課是妳的,妳有沒有寫完,是妳的問題,不是我

妳的功課有沒有寫錯,是妳要去檢查,不是我

因為去讀書的人是妳,不是我

媽咪的角色是幫助妳、輔導妳,有需要告訴我,我會幫妳,但那不是我的責任

所以,就連學校要帶的東西,他若沒有主動跟我說,我也是不會幫他準備的喔

現在小二了,剛好也轉了學,重新再次適應新環境、新同學、新學校,所以這回我則放棄讓她去上學校課後輔導

怕她心理負擔太大、太重(畢竟這小妞有什麼心理事都不太主動提起)

開學一個月了,每天課後都很順利

下課回家,洗澡 → 寫功課 → 看電視 → 接小棒腿下課

下課回家快1點了,我也不太催促他,我只會催她快去洗澡

小二功課多了點,每天大約會有2~3樣作業

寫多久我也不管,因為寫作業的人是她不是我啊

許多媽咪很執著孩子們功課寫太久,其實....我心裡一直默默在吶喊:甘無要緊?!

你只要要求,功課沒寫完不準下來就好了,其他管他要寫多久?不是嗎?

我們家下午點心一律是3-4點間,所以功課沒寫完,也一律不能看電視、吃點心

所以媽咪的責任不是在催促他、管教他

是輔導他作業在不懂時,有人可以詢問

是幫忙他規劃他的寫作業時間

實行一周時間表後,這些完全不需要我去提醒他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她自己下課回來就會做了

當然偶爾她心情大好太興奮時很難克制,就需要阿母不停的催促了

當然,因為我是全職媽咪,所以我很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搞這小學生一個下午

其實,我都讓她自己搞自己的下午

我回來後,了不起就是去催她去洗澡

然後我吃午餐,她寫功課

我去房間哄小三睡午覺,她寫功課

我陪她在客廳玩我的手作,她寫功課

了不起會來問我一下,造句怎麼寫?造詞怎麼寫?

數學我幾乎都太看,除非我簽名就看到錯誤

或遇到新教的部份她羅輯會搞不太清楚,我會幫忙加強外,基本上我都不插手的

數學我也非常的強調,現在學校老師教學方式和媽咪以前不同

而且媽咪不是老師,我會教妳,但是妳一定要上課認真回來告訴我老師怎麼教妳

我才能知道現在的教學方法,我才能幫妳

然後和她一起討論怎麼教她才能聽的懂


我覺得,我不是很會教小孩

但我希望我的孩子是能夠主動學習,主動負責

我不要求成績要多麼好,不要太誇張就好

我比較在意你的學習態度啊

和媽咪們共勉之囉


arrow
arrow

    宅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