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團的大樹叔叔育兒研討會

這回辦在板橋真鍋領航館

重點是有遊戲區可供小孩玩樂、不易吵鬧XD

 

這回聰明的我,帶了小筆電來做育兒記錄 

不會再手寫寫到手抽筋啦XD""

DSC08105  

 

大樹叔叔一到,位子喬好

就定位,就馬上進入主題囉~

 DSC08116  

 

 

今日的研討重點整理:


老師的建議造成太大的壓力,就請忘掉  

因為男人教育的教度會和媽媽的角度不同,所以某些部份會較強硬

而每個建議並不適任每為小朋友

大叔老師沒有小孩,但因為在學校帶小孩,所以吸取了各自不同的經驗

 

※手足問題

   老大的退化

   老大的狀況--什麼都不會,或在忙的時候就過來黏你  

   自然的反應,因為以前全心只顧大的,現在注意力在小的,他的認為心已經不在他身上
   其實他已經習慣注意力在他的身上,所以單純的認為【媽媽不見了,媽媽不要他了】
   可以試著做:在處理小的之前,先陪陪老大,再告訴老大,等一下要去陪小的,做什麼事  

   EX:等一下要餵奶,在餵奶前先陪老大說故事,但要先約定一本,講完再跟告知要餵小的喝奶
   要給老大實質上的陪伴,不是陪在身邊,但心思卻不在小朋友的身上,那不是真正的陪伴!

  單獨陪伴,或事先陪伴
  只要陪他10-15分鐘全心全意,不能分心,小孩是有感覺的,他會體會 
  PS:這個方式不一定有效,只要滿足他的需求,要看小朋友的需求
  ((每個小孩的需求不一樣,所以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有用))

 

 

※爭吵、搶奪 

要先判斷是搶東西還是搶媽媽?

不要當法官!!!
處理的是現在發生什麼事?
要先確認東西是誰的?
教導如何溝通!
EX:應該先開口問:我可以跟你借嗎?(((應該教導的方式是開口詢問)))

 

※玩具規則:物品是共有的

只要是別人的手上東西是不可搶的!!!
如果想玩時,就應該開口詢問是否可以玩,不同意就告知玩的那一方,那你不想玩的時候要給我玩
也讓想玩的那一方學著等待

 

※小的一直搶的時候怎麼辦?

轉移注意力,同理他,並請他開口詢問老大是否可以借玩,老大不肯就請小的等待
若爭鬧不休,就帶開
●我的方式是,只要為某一件玩具爭吵不停,我即會將此玩具沒收,並請2位小朋友各自去玩別的,這也是方式之一
((因為我們家玩具目前是共有的,所有權是媽媽,而不是小朋友))

 

吵架哭鬧的時候都不要介入,讓小孩彼此學習商量、解決

 

※小的一直干擾大的時候怎麼辦?

◎先將小的帶開,轉移注意力
◎先請大的讓小的玩,等等再換回來玩
◎開口借,大的不要,小的會鬧怎麼辦? 先處理情緒
孩子有情緒的時候都不要先講道理,因為怎麼談都沒有用
大人會處理情緒,但小孩不會,所以要先幫忙處理情緒
◎暫停玩這個東西
....以上可以試著找出不同的解決方法


※別人手上的東西都不能搶!!!!
想要,都要開口詢問

 

※分享

◎讓小孩自己決定是否要分享玩具
◎不想和別人分享,物品就請他收好不要拿出來

◎被取笑小氣不分享小氣時...
代小朋友說:那你讓我們想一下要不要借你
讓物品本身小朋友決定要不要出借
讓想借的小朋友學習等待


要去同理小朋友,分食沒道理--這是社會的現象

有限的選擇,有能力為這件事負責就讓他做決定

但沒有能力就不能讓他做這決定

隨的年紀增長有限的選擇會增加!!

在外容易遇到的問題:
§在外面若小朋友打人,會過去講道理
  不是指責是詢問是否是要一起玩
  若依然會動手,那就必需隔離

§遇到插對時,應該怎麼辦?!

  己來告知媽媽時,對方小朋友不理會時要怎麼?!
  可以告知小朋友的所有狀況
  【這是社會的現象!!!所以無解】
  當媽咪讓小朋友在選擇退讓的時候,長久會不會讓以後會有問題?
  這部份沒有辦法幫孩子,但對小朋友有正向的觀念和行為
  這個選擇這個後果

●我的方式是,我會詢問馨馨對方的行為對嗎?那他是要選擇繼續在這裡玩或先離開下回有機會再來

 

※撒嬌

§孩子告狀被欺負時...
有時只是要告知,並不是告狀
同理他/媽媽知道,反詢問是否要媽咪幫忙!!!

因為其實大部份小朋友是不需要媽咪幫忙,他只是在和你撒嬌而已

 

※大的會故意去用小的

要讓大的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辦法讓小的哭了,讓就要讓他負責讓小的不哭!!!

他就會去思考...他是否會繼續用小的

事情的重點是在於玩樂(好玩),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行為!


※還是要開口問弟弟要不要幫忙

通常小的比較容易直接動手,所以要教導不能因為自己要而直接動手去做(搶奪),應該先詢問對方是否願意借讓

 

 

 

※情緒管理!!!

◎適當的表達情緒
大人在說教時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小朋友就是不想,因為是他的心情他不想接受
所以讓他有限的選擇,也讓他承受後果

◎要讓小朋友學會什麼,自己(大人)要先做到

◎小朋友的情緒上來時,大人要先練習淡定

◎小孩的情緒來的快也去的快!
就算小孩脾氣不好,也沒有關係,他會找到他的生活法則


DSC08118  


※吃飯
不要強迫小朋友吃飯,有時是食慾的問題
吃飯結束之後不能再吃
以現在小朋友的狀況是不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
只要生長曲線一樣不變,是沒關係的

真的很擔心建議先去給醫生健康檢查之後沒問題,就真的可以不必太擔心他的食量問題

讓小朋友自己決定,身體有調節作用,所以食量應由小孩自己決定,而不是大人

 

老師舉例:

是否有看過別的家庭小朋友的飯量都是媽媽在決定,小朋友飽不飽是媽媽在決定
那是不是到最後,這個小朋友飽不飽他自己都不知道,因為這些事都是媽媽在決定
等到他大了,懂了,但卻不會分辨飽的感覺呢!!
((老師的意思是這樣啦,有點忘了自己憑著印象給他截長取短的來翻譯))

 

※食物

優略乳和蛋糕其實有很多糖和不好的成份,所以不建議吃食,尤其是早上
糖/血糖過高會太嗨和沒力,一開始很嗨,到最後沒力懶洋洋
所有市售的飲料都是如此若想給小朋友喝有味道的東西,建議麥茶和花果茶
甜的食物建議食用黑糖

 

◎小朋友的食物轉化率很好,所以一樣尊重他讓他選擇食量
胃沒有神精,是因為血糖高,所以才會覺得飽,所以沒有標準答案說要吃多少才會飽

所以要有明確的吃飯規則
訓練他自己吃飯,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好,所以要培養、訓練!!!
慢慢要求,不要急

 

◎如果小孩不餓不吃呢,沒關係,那就請他在一旁坐好,等所有人吃完再離開,但事後肚子餓也不能給吃,必需等到下一餐才能吃

 

※點菜

小朋友會點菜,明明就己經煮好一桌飯菜,卻堅持吵著要吃麵,怎麼辦?

固定一天讓小朋友點菜,讓他覺得自己也有選擇的機會

或是事先把菜單寫下來,並告知小朋友

 

◎不吃的其實上課都會吃了,所以不必太擔心
◎"不強迫吃食、但多嘗試"

 

※吃飯方式

因為我是第2回參加育兒會,所以這段我聽過了,噗~

給小朋友飯量不要多,準備一個小盤子,將所有的菜都挾一點點在上面
讓小朋友自己慢慢吃,自己慢慢挾,所有的菜都吃完後,再讓他自己選擇自己要吃的菜
大家都愛吃法國料理

 

●我的方式是:馨馨的碗飯量是添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我會在添飯前先詢問他有沒有很餓?或一點點餓來幫他添飯
      菜也是每樣夾一點點,但有另外準備筷子給他,等他所有的的菜吃完,他可以自己夾他自己愛吃的菜,我不干涉
      如果吃完了,事後有要求點心、零食,我會提供他挑選(看狀況,有時吃完馬上要求,我會叫他再給我去吃一碗飯,因為是代表他沒吃飽,所以馬上就想要吃零食,或是過30分鐘之後才會給與)
      如果沒吃完,事後點心、零食都沒有囉

     而且因為添的量不多,他比較餓時會吃第2碗,也許我會添的更少,但當他吃完的時候他會特別的開心他吃完了,而且對自己非常的有自信他可以吃很多,隔天開飯前還會自信滿滿的告訴我他今天還要再吃2碗,雖然不是真的常常都吃2碗,但不會像以前一遇到吃飯就像要他的命一樣啊!!

 

§有媽咪詢問:我的孩子長期下來飯量都不多,更常常1、2口吃完他就不吃了,可是他每天的活動量都很足夠(因為都有帶出門玩樂運動),怎麼辦?

老師建議:生長曲線正常,可先帶給小兒科醫生檢查,《就告知因為他食慾都不好吃不多想看有沒有什麼問題,醫生就會看了》,沒問題,就是依上述所言,不用擔心,給他自己選擇食量

也讓小朋友知道什麼是餓的感覺,他們到吃飯時間就會儘量吃飽(應該是這樣說沒錯)

 

●這個我也很有經驗,認識馨的人都知道,他小時候是連零食都吃很少的小人,然後生長曲線能勾到3%我都偷笑(至今可是在3%以下),活動量其實也很足夠,我都笑他很耐操,老娘可是帶著他走路、坐公車、坐捷運的上山下海了(雖然不敵專業的媽咪),但他的食量一直都沒有好轉,可是,上課後真的不一樣了,至少在學校會有一碗飯量,回來也常常食量不一,但真的吃的比以前多,也不必催東催西,只要不吃我也不強迫,餓了自己會講,所以讓小朋友自己選擇食量真的比較好,而且大人也不必常常為了吃飯的事而大發脾氣

DSC08121  

※睡眠

◎讓小朋友知道媽媽也要有休息時間
可以訂立一個時間,告知小朋友,媽咪的休息時間到了,雖然他們還是會來找你,不過,會慢慢的減少

●我的作法是:小朋友睡覺時間就是我的休息時間,所以,我會儘量早早叫他們去睡覺
      我也讓馨馨知道,他睡了我才能做我自己的事情,看書、玩電腦、查資料,或還有剩餘未做完的家事,而要求他早睡
      看狀況我會先陪他們睡,或讓他們2個自己一起睡,通常小棒腿是最快睡著的那一個,所以他睡覺後約5-10分鐘我就會起來做我自己的事,也會告知馨馨,小棒腿睡著了,那你就陪他,但不可以吵醒他,自己先慢慢睡,媽媽要去做自己的事了,通常我出房門約15分鐘沒動靜就代表馨馨也睡了,不過他還是常常會借機出房門說要尿尿、喝水的,但通常一次之後就會去睡囉!

   (但是偶爾也有失手的時候,他真的還能翻滾到我受不了進去睡的時候)

 

◎睡覺是放鬆

要靜態動態交替!!
想辦法幫他們放鬆身體,因為小朋友還不懂得要如何放鬆身體
泡熱水澡、按摩,找方法............XD"

大樹老師建議:請老公(因為這是男人的用法)

用力抱或用力壓,全身用力之後,他們就會放鬆
重覆個十幾次,也累了!!

◎引導,放鬆的語氣或輕音樂,眼睛閉起來休息
◎說重覆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

 

DSC08123  

※玩具
玩具的規則

媽咪問:常常玩玩具生氣了?  (有點忘了,應該問的重點是這個>//<)
因為玩具沒有挑戰性或替代的玩具


那如果玩挑戰性時生氣了,怎麼辦?

那就陪伴和同理,開口詢問是否有需要幫忙嗎?
情緒被了解之後,才能聽的進去道理

§有媽咪問到:己經氣到把玩具掃到垃圾袋去,事後小朋友答應會乖乖收玩具時,那是否要答應回歸玩具嗎?

老師建議:最好不要走到這一步,而且小朋友常常不收玩具的原因是因為家中玩具太多了

●其實這是我問的,上回他們收玩具拖拖拉拉,我氣到了就我收,而我收就是丟掉(但其實我是會轉賣),我是真的會讓他們再也玩不到這個玩具的媽媽
所以真的我己經開口說當我要去收我就會把玩具丟掉這句話是真的!
只是這回我還把玩具放在廚房,馨馨看到就會問一下:我下回會乖乖的快快的把玩具收起來,可以給我玩嗎?
所以,我在思考是否要答應還他玩具,所以才會有這一問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這樣說,但做不到,我是真的會!
而且其實老師不知道的是.....我的玩具其實是在這一群媽咪裡最小咖的那一位>//<
感覺會多,應該是物品都是小的,EX:紙牌、拼圖、車子、切菜組...= ="

當然這是極端反應及方法之一

老師的建議:那就是幫他收,不能讓他離開,就讓他看著你幫他收玩具

DSC08128  

※暫停的處罰
幾歲幾分鐘
處罰的後果就是負責

※有媽咪問:外出遇到別的小朋友來自己拿走玩具時怎麼辦?

有機會讓小朋友有體驗沒有保護好自己物品的後果時的感覺
讓他自己學會要保護自己的玩具和要學著去和對方要回來的機會

 

 

最後老師有提點大家,同理不等於同意

我們同理他的這個行為,但不代表我們同意他的這個行為

 

 

以上大樹老師育兒研討會記錄結束

 

也許沒有真的很完整的記錄所有的談話,因為有些是狀況述訴,雖然我帶了小筆電,但也沒真的那麼厲害是個快打手啊XD"

部份就截長取短或我自己簡單翻譯

DSC08131  

另外可以再感受到的是大樹老師的讚美或支持

如果可以注意到,當你在詢問問題跟你的做法時,老師會說你這個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也可以試著.....,或怎麼樣.....

不同別於他人也許會直接說你這樣是不對的,這樣是不行的

其實當媽的,就算方法不對,也不會希望別人跟我們說:你是錯的(畢竟做對的時候也沒有人讚美我我們啊!)

當有人質疑時,自己的信心是否就被打了一拳,那是否也會自己質疑自己,那在這時...對小孩的教育就開始出現問題

自己對自己都沒有信心,要怎麼去教育小孩,小孩要如何對你有信心呢?

而且因為每個人生長環境及教育的不同,所以教導小孩或注重的部份也不同

所以其實媽咪在遇到教育上的問題時,是需要讚美和支持跟建議的,而那些評批對媽咪才是最大的傷害!!!

 

引申閱讀:【教養】大樹叔叔A&Q育兒分享 

 

有興趣的人自行加入^^

FB-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nclebigtree/

網站: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http://unclebigtree.blogspot.tw/

 

 

102/04/12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宅媽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